週末假期剛好是國中基測,


兒子已經在北星計畫提前申請到學校,


所以沒有什麼壓力,


我們就沒有陪考,


不必忍受暑夏的酷熱,


兩老還可以趁機跑到宜蘭逛水田。


一早送兒子到考場後,


直接驅車開往宜蘭,


不到40分鐘就抵達宜蘭冬山河。


在路邊吃了早餐,


順便問老闆52甲位置,


老闆指著前方的加油站,


往旁邊的小路進去就是52甲。


我還是不確定這條田間小路,


是否是52甲,


撥了通電話向鳥友老蘇兄求救,


竟沒打通,只好跟著感覺走。


這時田邊竄出一隻白腹秧雞,


似乎說直走就是了。


我順著油綠青翠的稻田緩慢前行,


老婆負責右邊的水田,我則盯著左邊,


還要不時注意前方道路,就怕掉進田溝裡。


不久就讓我發現今天的主角─水鴙,


田裡有三隻水鴙及一群尖尾鹬在覓食,


我趕緊下車趨近,


希望能更接近拍攝,


只是田埂上無任何遮蔽物,


稍有動靜就嚇跑覓食中的水鴙,


只拍到唯一張紀錄照片。


 



 


尋田中,在車上拍得較近的尖尾鹬,


這隻尖尾鹬腳上纏著一坨線球,


幸好沒有影響牠的飛行能力。


 



 


在這片廣大的52甲水田溼地繞行,


看到遠處的埤塘長滿一片紫色花朵,


是布袋蓮開花了。


我想辦法靠近,


繞了一大圈才走到池邊,


原本是要拍攝停在禾草葉片上叫個不停的灰頭鷦鶯,


後來讓我發現一隻躲藏在布袋蓮中水鴙,


這裡或許會是牠們築巢孵育的好地方。


 



 


不久天空開始飄下雨滴,


原本還和老婆撐傘等待,


覺得非常詩情畫意,


可惜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


只好結束今天的行程。


回程中,


又在車上拍得黃頭鹭和一大群水鳥追逐嬉戲。


我試著用E-PL1拍些高畫質的影片,


因為不熟悉操作,


加上沒有腳架,晃動很厲害,


還是利用照片合成動畫比較清楚。


這時後的黃頭鹭一頭金黃色羽毛顯得英姿煥發,


走起路來抬頭挺胸,


胸肌、腹肌都清晰可見,好不威武。


今天最佳模特兒獎非牠莫屬。


<紀錄於2010.05.23宜蘭52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