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尋鳥計畫鎖定福山的鵂鶹,


根據可靠消息,福山的鵂鶹穩定出現在北107縣道。


於是計畫利用週末上山找鵂鶹,


出發前一晚還打算騎車前往,準備只背著相機,


運動健身兼探路,趁天未亮就趕上山。


沒想到竟睡過頭了,只好還是乖乖開車上山。


途中,先到烏來瀑布公園找朱鸝,


剛停好車,一群灰喉山椒鳥停在頭頂樹上,


興奮地趕緊將相機上腳架,馬上連按快門,


沒幾秒鐘,整群灰喉山椒鳥就嘰嘰喳喳地飛走了,


心想真是幸運,一到就有鳥來迎接。


瀏覽照片,才發現全部曝光不足,


因為上一次快門設在400,臨時開機沒有調回來,


全部報廢,殘念!


 


沒想到厄運連連,


固定七點半上班的朱鸝休假了,


轉戰福山的鵂鶹也摃龜,


難道今天真要空手而回。


 


回程時,在五重溪瀑布停留,


今天的鳥全躲起來了,


只聽其聲,卻不見其影。


失望之餘,


欣賞一下急奔而下的瀑布,


讓負離子掃除今天的楣氣。


還是鉛色水鶇最體貼了,


知道我今天還沒開張,


在我面前擺出各種撩人的姿勢。


細看下我才發現,


鉛色水鶇的羽色和溪流的岩石幾乎同一顏色,


難怪牠們喜歡出沒在這裡。


 


拍著、拍著,突然眼前出現白色亮點,


一隻黑白分明的小小鳥,


快速從瀑布上端急衝而下,在湍流中輕快地走動。


雖然距離有些遠,還是趕緊按下快門,


因為我知道這可能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果然沒錯,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小剪尾,


牠可是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鳥類,


數量十分稀少,主要出現在武陵農場。


沒想到今天在這裡意外拍到這隻小剪尾,


雖然效果不理想,


卻是個人重要紀錄。


小剪尾對於生態環境的要求很高,


可說是環境的重要指標,


在棲地逐漸破壞污染後,


這也是牠日漸稀少的原因。


 


這種黑白分明、又活潑好動的鳥,


對拍攝者都是挑戰,


想拍清晰大頭照,


就上武陵專程拍小剪尾。


至於鵂鶹何時現身?


來日方長!


<2010.01.15紀錄於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