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清早,為了拍攝台灣藍鵲育雛,趕忙從台北驅車駛向位於新店山區的花園新城。


每年的四月台灣藍鵲都會在這裡開始築巢,或許是對自己築巢的技術沒有信心,害怕幼鳥會摔死,不敢選擇太高的位置。於是讓我可以在比較好的角度,拍下許多令人感動的育雛畫面。


拍攝過程,許多經過的居民都表示曾經被攻擊的經驗,他們卻不知道鳥巢在哪裡。我就地當起解說員,為他們介紹台灣藍鵲的生態,並用望遠鏡讓他們觀賞親鳥育雛的畫面,希望大家一起珍惜寶貴自然資源。


有居民表示,自從台灣藍鵲出現後,這裡的畫眉鳥和白頭翁都不見了。原來,台灣藍鵲、樹鵲、大卷尾、紫嘯鶇和紅嘴黑鵯等強勢鳥類的出現,驅趕了其他弱小的鳥種,這也是自然生態的一種現象。


後來,又巧遇太陽悠哉地蹓狗,他一臉詫異地望著我,怎麼這麼早出現在這裡。沒辦法,就是一股熱愛自然的傻勁,時間和距離都不是問題。


 



 


台灣藍鵲,屬於鴉科,拖著長長的尾羽,俗稱長尾山娘,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也被票選為台灣國鳥。


體長約64cm,尾羽就佔了將近三分之二,嘴和腳為鮮紅色,黃色的眼球,頭至頸、胸圍為黑色,其他部位則是亮麗的藍色,飛羽末端點綴著純白斑點,黑白交錯的尾羽是牠顯著的特徵,中間最長的則呈現藍色。


紅、黃、藍、黑、白,如此完美的色彩搭配,穿梭在綠色的樹林間,是最閃亮耀眼的明星。或許是太顯目了,群居、強悍的習性是牠生存的必要條件。


 




 


台灣藍鵲是群居的鳥類,親鳥和牠的家族都會輪流餵食幼鳥,同時負起保護的工作。


我在一旁拍攝,已經引起親鳥的注意,向我投射強烈警告的眼神,看我會不會被嚇走。


頑固的我依然猛按快門,引起四周看守親友的不悅,開始大聲嘶吼。


 




“我看你走不走!”  “數到三,快離開!”




 


就在我專心拍攝的一瞬間,我的後腦勺,碰的一聲!遭到重物的猛烈撞擊,稍微驚嚇的我,想到是台灣藍鵲,竟然興奮地笑了,我被台灣藍鵲攻擊了!


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好奇特的經驗。牠並沒有用尖嘴和利爪攻擊,所以沒有造成傷害,只是不小的衝擊力道,造成些許的暈眩,不知道台灣藍鵲是否也頭昏腦脹。



 


我試著想捕捉牠攻擊的畫面,就在眼前閃過的黑影,我馬上移動鏡頭,快速連拍。就在這一瞬間,我又遭到第二次的攻擊,一樣是重重的衝撞。


原來,我的四週已經隱藏許多台灣藍鵲,伺機等待向目標物攻擊。






 


經過快兩小時的拍攝,雙手到處是被蚊子叮咬,看到鳥巢中的親鳥已經開始做出護衛的姿勢,我已經干擾到牠們了,於是收拾裝備,心滿意足地上班去。  


2008.07.08  6:30~8:30 am



其他照片放在相簿中,歡迎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