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看這本書?看一位經歷七十寒暑歲月的作家回顧他的一生寫作歷程,從已經逝去的過往人、事,不斷地失去,卻也學習如何豁達地面對明天,進而談到現在必須面對時代變遷所形成的文化衝擊。短視近利的忙碌現代人,不斷追求物慾生活的滿足,卻也流失精神生活的滋養,道德因此淪喪。憂鬱成了社會普遍的現象,看不慣這個社會的人也越來越多,是什麼因素激發了這樣的社會情緒?我們的理想國是這些政治人物口中的世界嗎?如果,能體會詩人「人生而不自由不平等,是無可辯解的定律」,心中有著這樣的豁達「我失去的羊群,在別人的土地上吃草;我失去的土地,在別人的雨水下,築起一條條陌生的街道;我失去的雨水有我熟悉的溼度,正滋潤著別人的幸福和痛苦」,一切的不滿和仇恨都會煙消雲散,更多正向的力量帶領社會不斷向前邁進。這是作者鼓勵大家多讀書的用意。書的後段是對未來人生的期許,可以退而不休,可以享受僈活的情趣,在充滿咖啡香的私密書屋,讓音樂和書籍成為自己的快樂天堂。


 



 



隱地期許「七十歲後的男女可以活的自在一些,為自己的健康而活,為自己的快樂而活。」雖然,自己距離這樣的年紀還有一段距離,隨著兒女漸漸長大,不再需要我們的陪伴時,我就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如何過活。自從參加建成讀書會,不僅讓自己持續不斷地閱讀,增加許多生活的樂趣,更從帶領導讀的張老師身上,學習到如何生活,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活的更精采。我開始走出戶外,接觸更多的自然體驗和探索,騎單車也成為假日熱愛的運動。每當天氣清朗的日子,我就想往外跑,覺得這樣好的天氣,待在家裡實在可惜,總是鼓勵孩子一起出去走走,他們就是不想出去,還要我不斷勸說,好似我比他們更愛玩,愛玩的心讓自己忘記不斷增長的年紀,正如作者的心情「只要望著窗前美景,我自己也立刻變成七十歲的少年了」。當我一身勁裝,騎乘單車,賣力地爬上陽明山,路上呼嘯而過的轎車,一樣是爬山,但因工具不同,快慢不同,相信感受也大不相同。每一個陡升的轉彎斜坡,都是考驗腳力和毅力的挑戰,當我邁過了另一個高度,用不同角度眺望遠方山頭的美麗景象,心中滿足的喜悅,是最美的享受。在我經過平等國小時,一位迎面而來的小朋友,拉著父親的手說:「你看!好帥耶。」沉重的踏板突然變得輕盈,我更加速往前邁進,差點就吹起口哨來了。


 



 


 


看隱地的文章很舒服,簡潔流暢的文字,透露許多生命中的智慧。期待再看看他的小說“風中陀螺”,看隱地的化身─段尚勤的生命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