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新定觀之春之饗宴   2007.03.10


連日陰雨綿綿,今天終於放晴,心情大好!難得的好天氣,在花園新城更是春意盎然,百花齊放。圓環邊入口兩旁排列著迎賓的楓香,在春陽的映照下呈現綠蔭光影,一抹淡淡嫩綠的紅葉,透著光亮,露出一條條清晰的葉脈。斜坡上長滿一片花草,爭奇鬥艷,各個鮮豔欲滴。五顏六色的小花,挺直腰桿,擺出迷人的體態,熱情地迎接春天的陽光,也歡迎愛的使者盡情享用香甜美味的蜜液。


水樹就在這片斜坡地上展開今天解說的序幕。第一株認識的植物是唇形科的半枝蓮,又名牙刷草、狹葉韓信草、向天盞。小葉對生,紫白色的唇形花朵,經常成串排列一邊。水樹問大夥:為什麼花要選同一邊開?大夥七嘴八舌,像是喜歡陽光,也有不喜歡陽光,再不就是方便昆蟲採蜜……。答案揭曉:花會選擇它喜歡開的一邊。大夥開懷大笑,領教水樹的幽默,想必幽默感也是解說員必備的條件。水樹要大家摸摸它的莖,呈角狀稜形。每片對生葉的半邊長出兩朵花,非常有趣。




就在半枝蓮旁邊開了一朵一樣是唇形的小花。水樹請大家查閱圖鑑,找出是玄參科的通泉草。仔細觀察它的花朵,上唇瓣微微兩裂,下面三片大的是下唇瓣。下唇瓣的中央有兩道黃褐色的突起,看起來就像是機場跑道的導引燈,用來引導昆蟲由此降落,直達花冠深處吸食花蜜。這讓我想起洋紫荊如滑行跑道的雄蕊,一樣提供昆蟲舒適降落的跑道。當昆蟲鑽進花冠的當中會先碰到兩叉的柱頭,這時柱頭會慢慢向內包起來,將昆蟲從別朵花帶來的花粉緊緊包在裡面,一方面可能是避免花粉掉了,但也可能是為了免除繼續往裡面鑽而碰到雄蕊的花粉的昆蟲,在牠爬出來的時候把自己花朵的花粉沾到柱頭上吧?這是為了避免近親繁殖的現象。水樹說:待一會兒,帶我們看開滿整片的通泉草,那才叫壯觀。




就在觀察的同時,我發現許多小昆蟲飛來覓食花蜜,趕緊拍下有趣的畫面。有時肉眼不易看到這些微小昆蟲的外觀長相,只好利用相機的近拍放大功能,可以清晰看出牠們可愛的面貌,像是光亮可愛的赤星瓢蟲和七星瓢蟲、奇形怪狀的廣二星椿象、還有菊虎科的昆蟲出現。真是熱鬧非凡,我可樂得不停按下快門呢!









水樹要大夥認出十種草本植物,才結束這片草坪的探訪,一晃眼兩個鐘頭就過去了。沿途又認識許多路邊的植物和欣賞花園新城的美麗景觀,最令人驚奇的,是當水樹帶大家觀賞密花苧麻時,我還不以為意,因為上週蝦虎才介紹過。就在隨意觀賞時發現了奇蹟,怎麼密花苧麻會吐煙呢?難道我眼花了。仔細一看,原來是花朵噴出花粉,就在陽光下看著一會兒這裡、一會兒那裡,散發出白煙一般的細微粉末。我努力地想抓住這難得的花兒吐粉景觀,可惜!就是拍不出來,只好留在自己的腦袋了。



中午水樹請大家到他家吃麻油雞,可惜我下午還有大安實習,只好提前離開。就在準備上車時發現引擎蓋上有一些木削,直覺地抬頭往上望去,竟然看到台灣藍鵲正在築巢,一連看到幾隻台灣藍鵲飛來飛去,想必今年又可以在花園新城看到台灣藍鵲育雛的精采畫面,這幾乎是這裡每年的大事呢!真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