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福山國小的清晨在群山的環繞下,冷冽的寒風陣陣迎面撲來,不禁打起哆索,直覺地拉高衣領大步向福山國小後方前進。


雖然,不知道這條路通往何方,懷抱著尋幽訪境的好奇心境,就覺得非常興奮有趣。


不久看到一座小教堂,面向東方,每天迎接第一道曙光,是聆聽上帝召換最近的地方。


沿著小徑走去,一些含苞待放的櫻花,已經隱忍不住等待春天的來臨,露出粉紅的鮮嫩花朵,點綴山林叢綠之間。


沿著小徑旁的石階往下,已經聽到漴漴溪水湍急流動的聲響。


原來,我已經來到福巴越嶺古道入口前的馬岸溪吊橋,當我站在吊橋中間,面向馬岸溪上游,張開雙臂,慢慢吸入一口來自溪水帶來森林中最新鮮的空氣,從口中發出微微低頻的聲響,和大自然一起鳴唱。


就在此刻,我的身、心、靈與天地交融合而為一,我澿著淚光,滿懷著喜悅,充實滿足地步行回福山國小。


途中見黑枕藍鶲已經在一旁賞鳥,我又陪她往回走一段山坡,在樹林中發現許多晨起覓食的鳥類,當黑枕驚喜發現美麗的朱鸝出現時,我還來不及目睹芳蹤,牠就消失在樹林裡。


不久,突然看到一隻台灣藍鵲發出嘎嘎穗叫聲,快速飛躍枝頭,我高興地跟在牠後頭,等待其他同伴成群出現。


不久就有5、6隻台灣藍鵲彼此追逐、滑翔,夾著長長的藍尾,構成美麗的陣行,難怪有人稱之為長尾陣。


就在回程途中,一旁種植美麗的梅樹,已經綻放幾許鮮白的花朵,我正驚嘆眼前的美麗景象時,卻驚訝發現兩隻小鳥倒掛空中,好奇地走近一看,才發現梅園旁掛著一片捕鳥的細網,兩隻小鳥不斷奮力掙脫,可是細網糾結纏繞,越是用力,網線纏繞越緊。


我趕緊試著跨越圍欄草叢,希望能解開細網,只是無法扯斷堅韌網線,於是請黑枕回去拿小刀。同時,長頸鹿也適時出現,協助我割斷細線,才救下這兩隻瀕臨死亡邊緣的小鳥。


看牠驚魂未定,甚至緊咬住自己的羽翼,此時已經無法振翅飛起。


我們將牠放置一旁草叢中,希望牠能靜下來休息片刻,再試著飛走。


離開時,我們給予牠祝福。


雖然,不知道牠是否得救,至少可以免去掛在網上,孤助無援,經歷風吹雨淋和日曬,最後留下一堆白骨,垂掛、凋零。


我無奈地走了,無情的黑網依然矗立開滿美麗梅花的梅園,那垂掛的白骨,是否能警告其他夥伴,遠離這美麗的陷阱。










這隻鳥經查圖鑑,確認為白腹鶇,牠是來自西伯利亞的冬季候鳥。棲息於濃密森林底層,樹林邊草地。性機警,較難接近。 這樣的機緣,是我一生難忘的記憶。永遠記得白腹鶇在我手心,感受牠的心跳,為牠小心翼翼解開細繩的溫馨與體貼。






除了這張照片,另外還拍了一張近拍特寫,因為過於怵目驚心,不忍放在網頁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