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原本以為這堂介紹台灣生態的課,可以輕鬆欣賞台灣美麗的風貌,在廖本全老師風趣幽默的解說中,雖然,時有笑聲回應,但隨著一張張怵目驚心投影片的出現時,卻一次又一次地痛擊我的心。


當看到期待美麗的山河,被無知的人類快速開發,遺留殘破不堪的景象,心在淌血,不禁又淚眼盈眶。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可曾想像那是多麼美麗的畫面!難道我們只能從相片中,追尋以往的記憶。


人類總相信“人定勝天”,不斷努力改造自然環境,方便人類的居住,並恣意濫用自然資源。


於是,土地被污染破壞,無法繼續滋養賴以維生的動植物。


當許多物種不斷消失時,人類是否開始警覺,下一個消失的,可能是自己。


人類生命的短暫,如滄海之一粟。在自然演化的過程中,我的存在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面對千年矗立在此的老木,我怎能不謙卑,不肅然起敬呢。


兵來,雖能將擋,水來豈能土掩?


台灣原本高山林立,溪流冬緩夏急,原始森林涵養足夠降雨,都不致造成災害。


但是,開山造路,不斷砍伐樹林,耕種經濟作物,破壞了自然原有平衡生態。


於是,缺水後就造水庫,水庫淤積就造攔砂壩,一個攔砂壩堆滿了,就繼續往上游再建一個,一直建到不能再建,就等它一次瓦解。


原本不適合居住的河川地,為了防範水患,築起高牆,經過又一次的水患,就一層又一層地往上堆,就不怕終有決堤大破壞的到來。


難道這個禍因,就要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來承擔嗎?


人定勝天,終究無法抵擋因果循環的自然法則,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天災終究起因違背自然的人禍,與其耗費無數金錢人力和自然對抗,不如用心和自然和平共存。


讓青山長在,綠水就會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