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在我印象中,


是個蠻荒列島,


是個軍事重鎮,


更是新兵最怕抽中的籤王。


近年來,馬祖開放觀光,


又剛通過博奕公投,


讓這個北方列島成為矚目焦點。


不過,真正吸引我的,


卻是馬祖豐富的鳥類生態。


馬祖列島不僅是候鳥過境必經之處,


更是孕育燕鷗的保護區。


每年的四月到九月是賞鷗的好季節,


白眉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


黑尾鷗、岩鷺、叉尾雨燕等七種鳥類在馬祖列島的礁岩繁殖。


等了許久,


今年7月7日我終於踏上了這片土地。


雖然,此行不為了拍鳥,


北竿的芹壁村,


東引的太白天聲等著名景點都是我期待的。


感謝老天垂憐,


賜予三天美好的萬里晴空,


飽覽碧海藍天的美景,


嗅不出這裡曾經是軍事管制的機密要塞,


讓我盡情拍的過癮。




馬祖之旅首站-南竿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因老酒而聞名,軍事價值不抵撲鼻酒香,20年的歲月沈積,新酒變成老酒,越沉越香。



天后宮恭奉的媽祖是海島居民的守護神,馬祖之名也因此而生。



2009年7月,時年54歲的李小石背著這尊媽祖神像登上世界第1高峰聖母峰,今年他挑戰第四高峰洛子峰,不幸在攻頂回程中喪命。



登上南竿第一高峰雲台山,遠眺馬祖列島與北竿島。



對岸即是中國大陸




「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雖然功效不大,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











大漢據點位於南竿南方的鐵板海岸線上,是突出於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一座岬角。









夕陽西下,映照福澳港海面,結束南竿一日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