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距離我嘉義老家只有90分鐘的車程,


對我卻少了些前往一遊的動力。


去年初,


過年返鄉,


回程時帶家人走新中橫回台中娘家,


途中經過阿里山,


竟過門不入,


阿里山離我如此遙遠。


今年三月,


我一個人載母親回嘉義,


請了一天假,


隔天一早專程上阿里山。


此時阿里山的吉野櫻盛開,


可惜醉翁之意不在酒,


花美卻不能吸引我的目光,


我全心尋找期待已久的火冠戴菊。


清晨天剛亮,


我已經抵達阿里山入口,


門口守衛擋住進入車輛,


因賞花遊客眾多,


裡面已經沒有車位,


勸我把車停在外面。


我只好乖乖地扛著重裝備,


步行進入園區。


清晨空氣清新,


散步至青山別館,


簡單用過早餐,


剛好一對青背山雀飛來報到。


展開今天追鳥的一天。


在北部山區不易見到青背山雀,


偶而混入冠羽或赤腹山雀群中,


每次發現總令人驚喜。


阿里山的青背山雀出現機會很高,


不管是青山別館附近,


或是在祝山登山道都有牠的蹤跡。


去年在阿里山出現火冠戴菊撞水桶,


吸引無數鳥友爭相拍攝。


我可以理解鳥友的瘋狂,


因為要拍到如此近距離的火冠戴菊,


而且隨時都豎起橘紅色冠羽,


都是非常難得的畫面。


鳥類在繁殖期會有衝撞反射鏡面的現象。


但是這次屬於人為加工,


有人刻意吸引牠下來,


才有火冠戴菊撞水桶的情形。


我並不認同這樣的行為,


也無力制止,


只能選擇不去拍攝。


幸好今年沒有再發生同樣情形,


我也順利拍得火冠戴菊的畫面。


雖然沒有精采的開冠畫面,


每張照片都是辛苦追鳥換來的代價,


真實領會火冠戴菊活潑好動,


喜歡在樹冠或中層跳躍、覓食的習性。


如果有機會飛來面前,


那是老天賜予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