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228連續假期回南部老家,為母親過生日。


雖然寒流來襲,天氣濕冷,我還是帶著家人到奮起湖遊玩。


奮起湖的山櫻花已經掉光,在冷清的老街遊逛,悠閒自在。


用過早餐後,直接開車前往台18與台21交界的塔塔加。


沿路濃霧瀰漫,途經阿里山遊樂區,四處擠滿入園賞花的人潮。


全台瘋櫻花,假日人潮擠爆山區。


阿里山吉野櫻仍含苞待放,不久這裡將是繼武陵後另一個熱門景點。


我只往人少的地方去,幸好塔塔加的台灣彌猴已被冷落。


高山寒冷,盡職的志工告誡遊客不要餵食,並注意車窗和隨身包包。


這裡因為遊客長期餵食台灣獼猴,造成與人爭食的傷人事件,並且各式各樣的食物也影響獼猴的健康。


看猴群不斷挖食青草根,樹枝上相偎取暖的家庭,母猴咬食嫩枝,呈現一幅幅感人的畫面。


只要山林還在,這裡就是牠們賴以維生的家。


最近,有一篇聯合報的報導,惡意攻擊詆毀拍鳥人在大雪山的餵食行為。


該記者把剪樹、餵食、摘鳥巢和大頭針事件跟拍鳥誘食混為一談,藉此污衊一群喜愛鳥類攝影的人。


我想,這些言論都不是他們親眼所見,只是人云亦云。


以我這四年拍鳥的經驗,除了誘食和極少數人會修剪雜枝外,完全沒有遇過傷害鳥類的行為。


我認為熱愛鳥類攝影的人是不會傷害鳥的生存,只有不懂和無視鳥類存在的人,才有可能做出破壞鳥類的生態環境。


要親近自然生態,必須先拋棄文明人的角色,多花些時間靜靜地感受自然界萬物的存在。


至於是否定位自己的為生態攝影,我並不在意。


只希望將自己感受到美好的自然美景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能因此有一些些的感動,願意多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我就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