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mulu國家公園,第一個讓徐老師眼睛發亮的,就是一隻從眼前快速飛過的黑色大蝴蝶,


老師要大家快來看鳥翼蝶,當然是沒人看到,牠很少會停下來。


不過沒關係,在清水洞的公廁會是最佳賞點。


聽其名,不難知道牠展翅如鳥翼一般,這可是婆羅洲非常有名的特有品種─翠葉紅頸鳳蝶,又名布氏鳥翼蝶。


布氏鳥翼蝶,雄蝶:95~120mm 雌蝶:115~145mm,


是以19世紀砂勞越王國第一國王詹姆士·布魯克(James Brooke)來命名。


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與達爾文共同發表「物競天擇」理論馳名,


在他的“馬來群島自然考察記”中提到:


「布氏鳥翼蝶(Ornithoptera brookeana),牠是全球已知蝶類中最典雅的一種。


這隻美麗的生物有修長的尖翅,形狀酷似天蛾;


牠身上呈黑絨深色,有一道由燦爛金綠色斑點組成的曲帶橫穿過翅膀,


每一個綠斑就像一小片三角羽,活像墨西哥咬鵑的鳥翅羽排列在黑絲絨布上;


蝶身惟一的其他種花色是一條鮮紅寬頸帶,以及後翅外緣上的一些細白斑。


這是稀有的新發現物種,我以詹姆士.布魯克爵士命名。」


這樣生動、清晰的描述,已經不需要我再多言了。



 


從照片可以看出來這是兩個不同地點拍到的布氏鳥翼蝶,


一個是在mulu國家公園清水洞展望台旁的公廁拍到的。


一群布氏鳥翼蝶翩翩起舞,應該是聞香下馬,留連在氨氣的誘惑,


不時停下來吸允地上的美味,讓我們激情地猛按快門,


這是大家最爽快的一刻。


另一個拍攝地點在神山國家公園,我在清晨拍完鳥後,


趕赴早餐途中的大斜坡邊,突然看到兩隻布氏鳥翼蝶,


停下來盡情享受難得的日光浴,


這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吃了我不少記憶體。


不知道後來徐老師聞聲趕去時,是否還有捕捉到這樣的畫面。


當時手邊只有大砲,用425mm焦長拍鳥翼蝶,還得一直退到路邊草地。


如果有150mm鏡頭,應該會有更好的影像。


難怪老師說我怎麼不選擇那隻90-250mm f2.8鏡頭,


這時就覺得有他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