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六點不到,


台北的天空已經露出曙光,


我再度探訪鳳頭蒼鷹的活動。


早起運動的都市人,


各擁一塊天與地,


吸取晨曦的精華。


我四處觀望,


在未發現鷹跡前,


一樣和他們擺動身軀,


我只是特別加強頸部和眼睛的活動。


當第一聲鷹鳴劃破林間,


兩隻蒼鷹展開了今天的活動,


並和四處竄跑的松鼠玩起追逐遊戲。


活動一下筋骨後,


又回到枝頭上打盹和伸懶腰,


時間對牠而言,


似乎並沒有特別的意義,


而我却隨時注意時間的流逝,


九點前還要趕去上班呢!


 



 


牠的悠閒真是令人羨慕。


幾天的觀察,


都沒有看到牠們捕捉獵物,


偶而啃啃樹皮,


或是挑一些小蟲吃。


八點半,


台北的天氣已經悶熱難耐,


我靜靜尋找樹間流動的風,


風裡一聲長鳴,


是蒼鷹發出振奮的吼聲。


我看牠飛上一枝強有力的樹幹,


不停用銳利目光四處張望,


並發出威猛叫聲,


這聲音不同於過去聽到的鳴聲,


急促、尖銳刺耳。


 



 


我注意到牠腳下壓著一隻雛鳥,


應該是黑冠麻鹭,


黑冠親鳥一直伸長脖子站在樹枝上,


似乎是對蒼鷹無言的抗議。


蒼鷹的眼神透著兇光,


勝利的宣示持續了十幾分鐘,


牠並不急著吃掉腳下的獵物,


正沉浸在得意的喜悅中,


用聲音表達牠的亢奮情緒。


 



 


以下血淋淋的畫面,


雖然殘酷,


卻是生物界弱肉強食的不變法則。


這次的觀察紀錄讓我大開眼界,


幾天的等待終於有了回報。


 



 


除了照片,


還有HD影片,


因為準備出國,


沒有時間處理了,


待回國後再與大家分享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