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四年前,我曾騎單車從永和中正橋沿著新店溪自行車道,


過華江橋轉接大漢溪,一直騎到三峽。


當時發覺大片河川地視野遼闊,綠草如茵,令人心曠神怡。


自此,愛上了騎單車。


四年後,重遊此地,除了自行車道規劃的更為完整,


從大漢溪下游往上延伸到城林大橋,


整片河川地規劃成生態人工溼地,


除了可以過濾都市排出的廢水,


更孕育了美麗的生態環境。


看到這塊生機無限的溼地,心中重新燃起對這塊土地的希望,


也不得不對現任周錫瑋縣長對生態環境付出的心力,


投以溫暖的掌聲。


現在的政治人物,作秀喊口號的多;


努力做事,不以經濟成長掛帥的少。


尤其是河川整治,引進生態保育的新觀念,


規劃帶狀人工溼地。


讓土地自我療癒,


使長期被人類過度開發造成傷害的環境,


漸漸恢復生機。


我無意替政治人物歌功頌德,


只是希望喚起大家對生態環境的重視。


我將花一些時間在這裡進行生態觀察,


並紀錄觀察心得。


 



 


這裡不是森林中的湖泊,而是大漢溪旁的人工溼地。


我第一眼看到時,就愛上了這景色。


 



 


三月吹起和煦春風,整片水柳冒出白色雪花,


在空中飄散,好美,好浪漫!


我想拍出這樣的感動,


可惜達不到這樣意境。


 



 


人工溼地養殖了一些水生植物,


除了淨化水質,


提供生物棲息和食物,


更美化了環境景觀。


 



 


青紋細蟌,常見於池塘、溝渠、菜園沼澤等水域,


成蟲全年可見。


水藍色的尾部斑紋是雄性青紋細蟌主要特徵。


未熟雌蟲則呈橙黃色,


成熟後轉為青綠色。


 




 


水黽,又稱為水蜘蛛,或是水馬。


就是說牠可以在水面上,如馬一般奔跑。


長長的細腳,像是蜘蛛。


利用水的表面張力浮在水面上,


加上腳上穿了具有油質的鞋子,


在水上行動自如,更能快速感應掉落水面上的小蟲,瞬間捕捉。


 



 


在溼地上,可以看到一叢開滿串串黃色花朵的南美豬屎豆。


另一同屬豆科野百合屬的黃野百合非常相似,但是多分部在南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