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假日沒有特別活動,在家待不住的我,於是背著沉重的相機和腳架,前往離家不遠的植物園,這個位居都會中心的森林公園,進行自然觀察。


以往鮮少會想到植物園走動,總覺得植物園很老套又不夠自然。


最近,因為拍攝蓮花和黃小鷺,甚至還拍到黑枕藍鶲育雛的精采鏡頭,開始另眼看待這個方便的自然觀察地點。


清晨,這裡是人類的天下,小徑上擠滿了作操練功的男男女女,我穿梭其間,有時還被突如其來發自丹田的吼聲給驚嚇,這裡的蟲魚鳥獸應該熟悉這樣的聲響,見怪不怪。樹林間,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吵雜的是麻雀,輕細婉轉的是綠繡眼,一群群來回穿梭跳躍林間枝頭。


 



 


俗稱青笛仔的綠繡眼小巧可愛,一輪白色眼圈,好像是用筆劃上去的大眼鏡,有如玩具娃娃一般。台灣有兩種綠繡眼,暗綠繡眼和巴丹綠繡眼,不容易分辨,巴丹綠繡眼出現在蘭嶼和綠島,本島出現的是暗綠繡眼。


 


拍牠可是要多一點耐心,頑皮的綠繡眼行動快速,對人又很敏感,長時間的等待是免不了的。


 



 


 


攀木蜥蜴就好拍多了,看你拍牠,牠還會擺個威武的姿勢,或是來個伏地挺身。不過,拍照歸拍照,牠還是會隨時注意身邊是否出現獵物,看到草蟬出現,馬上撲身捕捉,看牠吃飽露出滿意的微笑,這頓大餐必定風味絕佳。


 


 




 


 


行經水生池,看見兩隻蜻蜓為了搶佔一塊石頭大打出手,原來是雙白蜻蜓和猩紅蜻蜓在爭地盤,兩隻雄蜻蜓互不相讓,停在石頭上也要怒目相視,看誰的眼睛比較大。


突然間,聽到樹林裡一連串的噠、噠巨響聲,我鑽進林間小徑,看見一隻黑貓竄了出來,噠、噠聲依然持續著,尋聲抬頭一看,原來是一隻赤腹松鼠高高舉起尾巴,不停地向下吼叫。這樣的叫聲有兩種情況,一是求愛示好,另一則是驅敵威嚇。我想,這應該是剛剛那隻落荒而逃的黑貓,試圖侵入牠的地盤。一場鼠貓大戰於是展開,結局出乎意料,居高臨下的鼠獲勝。


 



 


就在欣賞這場貓鼠世紀之戰時,眼尖的我,發現前方出現一隻黑冠麻鷺亞成鳥,黑冠麻鷺在植物園是出名的嬌客。喜歡吃蚯蚓的黑冠麻鷺漫步在林間,忽然停下腳步,伸長脖子,靜止片刻,突然向前一啄,就刁起一條埋藏土裡的蚯蚓,一晃頭,就送進嘴裡,牠的長長脖子不時左右擺動,享受的模樣還真滑稽。黑冠麻鷺應該生性害羞,還會伸長脖子靜止不動來偽裝,這隻黑冠麻鷺好像無視我的存在,就在我的面前大搖大擺的走著,害我的定焦鏡頭爆框,只能拍到半身像。


 



 


欣賞完這些精采畫面,心滿意足地準備打道回府,回程途中,眼前閃爍著耀眼的五彩金光,抬頭一望,原來是蜘蛛網在陽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五彩光澤。就在我拍攝的過程中,蜘蛛網飄了起來,換了個角度,而且網子越來越小,才一瞬間整個蜘蛛網就不見了。沒想到蜘蛛收網的速度竟然如此神速,那剩下的半張網,真是一眨眼就讓牠吃進肚子,準備換個好地方,另結新網。幸好我早已累積美景瞬間即逝的經驗,馬上按下外門是我發現新奇現象時的反射動作。


 





 


大自然的奇妙隨時隨地在發生,就看我們是否準備好心情欣賞,當眼到、耳到,還有心到時,自然就能發現這些有趣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