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第一天清晨,接近十度的低溫讓人離不開溫暖的被窩。看到窗外的芒果樹葉透出閃爍的金光,這樣美好的一天假期,一定要出去走走。邀請還在熟睡的老婆到金山看鳥,她似乎沒有太大的興趣,說了許多今天要做的事,早上要上市場買菜,還要到廟裡拜拜,下午還要趕學生的評語表....,哇!我突然有點罪惡感,是不是我太閒了。我真的很希望帶家人出去走走,但是太勉強,自己也會很有壓力,所以,馬上決定自行前往,就當是先行探路好了。
簡單打包我的攝影裝備,穿上防寒衣物,就開車往淡水的方向出發。沿著淡金公路一直到石門鄉時,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海灣,東北季風吹起陣陣白花花的浪潮,撞擊在岩石激起四射的浪花,好似昨晚看到的101煙火。帶著這樣的好心情,不一會兒就到了金山,我仔細觀察是否看到賞鳥人潮,當車經過陽金公路,我知道已經過頭了,就在路邊問一位阿伯。原來,在另一條進金山市區的叉路。於是,我回頭轉入另一條叉路,馬上就看到許多車輛停靠路邊,就是這裡了。看到許多人架著望遠鏡腳架,知道丹頂鶴還停留在遠處的田裡,興奮地裝上我的設備,選好適當的觀測地點,開始今天的拍攝。站在迎風面,陣陣刺骨寒風掃來,聽到遠處丹頂鶴宏亮的叫聲,雖然距離遙遠,順著風勢傳來,依然清晰震耳。


大家是否注意到拍到的畫面,為什麼都是背面的身影,那是因為我站在迎風面,鳥在降落時也會選擇逆風的方向,所以都拍到牠們的屁股!







 


在我旁邊拍照的施先生,他是一位生態攝影家,在這裡觀察這四隻丹頂鶴已經一個多月,他和我分享這段時間的觀察心得,並分享生態攝影的經驗。這四隻丹頂鶴是一個家庭,夫妻帶著兩個孩子遠從朝鮮北方飛來,老大已經接近成鳥,被父母驅離一旁,學習如何獨立,甚至開始會攻擊黑鳶,父母會在一旁觀察狀況。另 一隻為亞成鳥,頭部羽色呈現灰褐色,一直待在父母身邊,甚至接近中午時分,父母會帶著亞成鳥到別處覓食,留下學習獨立的成鳥。丹頂鶴不易從外型分出公母,當兩隻鳥在一起時,注意脖子的粗係,粗的是公的,較細的則是母鳥。
觀察的過程中,傳來遠方的機械聲,原來有兩隻怪手準備施工挖路,真不知道縣政府在生態保育的工作上做了些什麼,還是豎了請勿靠近騷擾的招牌,就算盡了責任了,卻讓自己的單位在一旁施工造路,破壞這片溼地的生態,實在應該好好檢討。
今天,除了欣賞到難得一見的丹頂鶴,還看到一整群的黑鳶在空中嬉戲、追逐,成群的夜鷺在溪水中覓食,吸引許多攝影者捕捉精采的鏡頭。
中午僅靠著早上出門時準備的兩片土司充飢,待到下午兩點多已經飢腸轆轆,加上這裡沒有流動廁所,於是收工打道回府。回程選擇另一頭萬里高速公路,可以節省一些時間。車子馳騁在高速公路上,冬陽從天窗射入,感受一陣溫暖和充實的喜悅,下次一定要帶家人一起來玩,也希望這些貴客能多留一些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