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三個月的荒野解說員訓練,終於在鼻頭國小畫下完美的句點。 選在這個位居台灣東北最尖端的角落,作為這次訓練的結束,實際上,卻是讓我們這群即將成為荒野解說員另一個新的開始。當我站在鼻頭角的燈塔下,俯瞰東海與太平洋兩邊的海流交會,許下了守護這塊土地的心願。雖然天候陰霾,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水更顯神秘。台灣自一億五千萬年前從海底冒了出來,歷經千萬年的演變,形成台灣特有豐富的高山島嶼。海浪不斷拍打岩岸,經年累月的侵蝕崖壁,形成高聳的峭壁、海蝕洞及海蝕平台,這是時間的見證,相較一個人生命的短暫與渺小,何必執著於個人成就與利益。如能與人分享生命中的感動和喜悅,讓這份情感能無限延續,就不枉此生!


第一天上午是村長的課程,大夥頂著不算大的陽光,在操場上聆聽村長述說自己在荒野的經歷,一位曾經只知道努力讀書,順理成章地成為一位精神科醫師的村長,在徐仁修老師的感召下加入荒野,真實體驗大自然的美好,毅然決然地投入荒野義工的行列,也尋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村長藉由邀請夥伴上台跳舞的活動,讓大家體認在團體中個人對於邀請或是被邀請時的心理反應。上台跳舞是尷尬的,邀請誰?是個困難的抉擇。被邀請,是否願意加入?也是五味雜陳,各有不同的理由。當一個人上台表演和許多人一起表演時,也有不同的心理反應。如果有人站在反對的立場,進行道德勸說,或是威脅恐嚇,又是另一種更複雜的反應。我們都看到了問題,村長沒有給我們答案,答案需要自己用時間和行動去發覺和體會。


中午是自由活動時間,各小組可以排練晚上的節目表演,也可以沿著海岸步道,欣賞美麗的東北角特殊景觀。黑熊隊選擇在海天亭享用午餐,還可以欣賞鼻頭角的海蝕平台和海浪不段拍打岩石引起的白色浪花與漩渦。大夥循石階而下,沿途許多林投、通泉草、長葉筧菜和全緣貫眾蕨,當看到草叢中出現 一隻大白斑蝶,引起一陣騷動。我趕緊換上長鏡頭,果然是大笨蝶,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它還無動於衷地享受美食,可以讓我們拍個夠!往下走到海蝕平台,眼前散布著許多海蝕造成的海蝕溝、蕈狀石和美麗花紋的岩層,平台之後則海崖突兀峭立,因海水侵蝕而內凹,形成海蝕凹壁。再往海邊走,發現滿地的海膽陳屍在礁石上,或許是釣客留下的殘局,其狀令人慘不忍睹。我們在這裡排練今晚的表演,鵂鶹大導演精心策劃的劇情,讓俊宏一直無法釋懷清純的形象從此不復存在。經過簡單的排練,有人已經漸露疲態,就此打道回府,剩下我和鵂鶹不死心,美景當前豈可輕易錯過,繼續往燈塔的方向前去。不久,蝦虎也前來會合,一起搶拍懸崖邊挺挺傲立的南國小薊,綻放紫紅色針刺狀的花朵,在波濤洶湧的海水襯托下,更顯出她堅毅的生命力,不畏強風、烈日,依然挺立於危岩峭壁上,傲視太平洋的遼闊。最後,在鼻頭角燈塔下,面對大海穹蒼,許下了一生守護寶島的心願。


 






 


回到鼻頭國小已近黃昏,大夥開始準備晚餐,黑熊隊這次一反過去幾次簡單樸素的風格,準備了幾道私房名菜,像是黑枕藍鶲的紅燒獅子頭、雅玲的糖醋排骨、彩虹的紅燒燉雞,還有鵂鶹現炒的豆皮高麗菜及一大鍋肉丸菜頭湯,每道菜都是美味可口,開動不久就被搶食一空,晚到的嘉賓只好撈撈鍋底,看是否還能找到些渣呀、屑的,吃飯是不等人的!其他小隊也是不惶多讓、各顯身手,連一系列的涼拌菜都抬上桌面,還有生猛海鮮都出籠了,香萍還驚訝發現,用姑婆芋葉子當盤子的創意?


用完餐後,馬上是今晚的重頭戲──晚會及授證頒獎儀式。開幕的第一個節目是由隊輔精心策劃的百老匯歌劇“貓”,唯妙唯肖的裝扮,配合音樂在舞台上盡情舞動,大部分的隊輔都表演的有模有樣,唯一不太協調的是一隻長的怪怪的貓,非常搞笑,原來是蝦虎熱情演出。接下來是由荒野的拉皮二人組演出的雙簧,十足逗趣,很快炒熱現場氣氛。 拉拉、黃皮兩人配合的天衣無縫,說、學、逗、唱,樣樣生動精采。接著是各小組的表演,雖然偶而會有忘詞、穿幫的意外,卻可以看到每個小隊的才華和用心,尤其是俊宏犧牲色相的賣力演出,上台時完全擺脫之前排練時的羞澀,令人不得不佩服後生可畏。其他還有黑皮的村姑扮相、友嘉的穩健台風、黑光劇的生動畫面,都讓人印象深刻。表演結束後,荒野理事長李偉文在主持人瑞華的精準時間掌控下,結束我見過偉文最短的演說。因為此時已經快十點鐘了,才要進行今晚最重要的授證和選定點的重頭大戲。每位畢業的學員,在燭光映照下,許下自己對荒野的承諾:願將我的身、我的心、我的時間、我的熱情,奉獻給即將選擇的定點。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幕,讓多少人動容、落淚。我可曾當著眾人的面前,許下如此的承諾?只有面對這片深愛的土地,真心感受到大自然呼喚的感動,才會勇敢將自己的下半生,留給了荒野。這次定點的選擇出乎意外,原先不被看好,也毫無資源的花新定點,在水樹的個人魅力下獲得眾多人的青睞,獨得滿堂彩,羨煞許多定點組頭,只嘆薑還是老的辣!所幸,所有定點都有夥伴熱情投入,算是一個圓滿的結局。 


夜深人靜,泰郎、鎮洲和我三人在長廊促膝長談,他們和我談到野外求生訓練及原住民青年關懷,希望我能一起參與。我真的很樂意參加,只是內心還很茫然,才剛踏入荒野的大門,雖然受完解說員訓練,但要成為一位自己心中理想的解說員,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如果走的太快、太急,恐怕無法走遠。考慮目前自己還有工作,加上參加了其他許多團體,如炫蜂團、讀書會、學校輔導義工等,時間上實在是不夠用。未來下定點,我已經感受到一股壓力,似乎還有許多事情要做。自己一直是一個作風保守、個性內向的人。自從加入荒野解說員訓練,自己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想法,也讓許多認識我的朋友跌破眼鏡。經過這次的洗禮,我需要時間和空間,讓自己能沉澱下來,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走?我想,量力而為,做好目前的每一件事,累積更多能量,才能繼續往下走下去。


經過一晚與蚊子的大戰,終於盼到天明,我趕緊起身盥洗,背起相機,希望能拍到日出。經過昨晚的大雨,空氣特別清新,天空依然濃雲密佈。我又來到海天亭,感受與昨天完全不同的景象,期待中突然一道金光從雲霧中射出,灑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如此短暫的景象,卻令人久久無法忘懷如此震撼的氣勢。天空烏黑的雲朵,快速地飄動,也不時變換山與海的面貌。我靜靜地觀賞這精采的大自然彩粧秀,也留下了此刻心中的感動:


 


我在東海與太平洋交匯的臨界點;


當東北季風橫掃入鼻頭角岬灣,


風在海面拼命追逐、狂奔,


快速從四面八方竄入凹陷的角落,


如淩波仙子般地在海面奔馳。


海浪不斷地拍打岸邊岩石,


引起陣陣雪白浪花,


向礁石四處流竄、撞擊、激盪;


雖沒有驚濤巨浪的聲勢,


卻依然撼動我澎湃的心。






 


最後的一堂課,是黑熊的重新看見海洋。這是唯一關於海洋生態的課程,搭配這裡美麗的海邊美景,讓我們感受到除了山之美外,還有海的壯麗與豐富生態 。海洋是台灣重要的資產,我們要努力保護它的完整和自然風貌,讓島上的居民能親近海、走向海的懷抱。我們不要建設這麼多無用的港口,更不要讓治標不治本的消波塊隔離了海與我們的距離。


活動結束前,活動總召香萍帶領大家回顧這幾個月的相聚,一個圓回到了原點,回到了我們曾經為台灣許下的初衷。祝福大家,一起為我們守護的家園而努力,期待再相遇。


 


中午活動結束,永華兄盛情邀請夥伴參觀瑞芳,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湧入永華瑞芳老家,就在金瓜石礦坑的山坡上,一棟寬敞美麗的透天別墅,永華兄八十幾歲的母親已經準備好一桌的水果和芋圓,身體健朗的阿媽熱情招待這群蝗蟲,三兩下就掃空桌上的食物,可憐永華兄只顧招待大家,自己卻空著肚子,不斷述說這裡的過往歷史,一張張斑黃的照片紀錄這裡的黃金歲月。享用完美食,永華兄帶著大家一路參觀瑞芳秀麗景色,特別在位於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的黃金瀑布欣賞到一片金黃色岩石的瀑布。因為六坑坑道內日以繼夜流出的酸礦水,流經山坡地,在岩石表面沉積一層黃褐色的氧化鐵沉積物,造就如此美麗奇景。隨後一行車隊蜿蜒行駛在如蛇彎曲的金水公路,開往黃金神社及黃金博物館。此時,因有夥伴想早一點回台北,就此告別,結束這趟難得的黃金之旅,也非常感謝永華兄的熱情招待與精采的解說導覽,才剛畢業就有如此解說功力,真是十分佩服!


結束了三個月密集的解說員訓練,雖然稱不上脫胎換骨,但也讓自己對大自然產生另一番不同的體會,當「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時,來到大自然就像遇見熟悉的老朋友一般親切,這是個人最大的收穫,也需要將這樣美好的經驗分享給周遭的朋友,讓我們一起擁抱自然,一起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最後,感謝所有隊輔不辭辛勞的參與陪伴,也感謝荒野講師的奉獻與指導及有緣相聚的可愛夥伴熱情的支持。





其他照片放在相簿中,歡迎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