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訓練課程已經到了尾聲,大夥除了忙著準備大安森林公園的解說實習,就是趕緊湊足定觀參訪的功課。我也不例外,星期天就連趕兩場定觀,早上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下午則是溪山組的大崙尾山步道。一早搭乘捷運來到麟光站,就看到許多老先生一身登山健行的裝扮。一位老先生見我身著荒野制服就主動和我打招呼,沒想到荒野的招牌還能吸引旁人的注意,心想一定要謹言慎行才是。我向他表明自己是第一次來到富陽實習參觀,於是他滔滔不絕地向我說明富陽的種種歷史,見他神采奕奕的神情,自己也覺得很有趣。其實生態的解說並非全然知識性的了解,長時間的觀察和體驗所獲得的經驗更具有說服力。老先生感嘆道:自從這裡刻意經營以後,環境美化不少,植物依然翠綠茂密,但是動物的種類與數量變少了。我說:是不是太容易來到這裡,出入的遊客變多了,驚擾這裡的動物,所以才會數量減少。老先生點頭表示認同,也感到幾分的無奈。我心理也一直思考著這個問題:人類和自然如何才能和平共存。


當我們接近自然時,應該隨時保持一份謙卑的心,尊重自然生命,時時感恩惜福,不喧鬧、不嬉戲、不取一草、一木,用我們的感官接觸自然。當我們深深吸一口來自樹林的新鮮空氣,享受微風的輕扶,傾聽四周的蟲鳥鳴唱,仰望參天樹梢枝葉的擺動,放慢、放輕腳步,自然融入森林中。








這次富陽定觀解說是由小雨蛙組長和秀鳳擔綱演出,兩人出馬果然不同凡響,凡走過的,必定不會留下遺憾。第一站洗手間旁的台北樹蛙是大家搶拍的麻豆,只是牠好夢正甜,懶的睜開眼睛和大家打招呼,在英宗的催喚下,拍下了牠慵懶可愛的倩影。走進步道就可以看到路旁開滿了白藍色的馬蝶花,學名是巴西鳶尾。這是我第二次的相遇,第一次是在花園新城,當時只開了一朵,這裡却長滿一片,花形和花色都相當出色。六片花瓣,其中三瓣純白大瓣向下張開,另三小瓣則呈現鮮藍色向上捲區,中心內裡是咖啡色的花紋,內外花瓣彼此依正三角形對稱排列,體態典雅脫俗。 隨後觀察一些比較特殊的物種,如觀音座蓮,看不到莖部,底部葉片脫落留下托葉遺痕,長相似觀音的蓮花座,以此為名。另一特色是葉軸及羽軸基部均有類似豆科植物的葉枕構造,膨大的葉枕可以避免水分的流失,加上革質葉片可以耐旱,葉背四周長滿排列整齊的孢子囊屬較原始的厚曩蕨類。


在石階旁看到一隻非常可愛的白口煙管蝸牛,體型狹長細小,和周圍的土石一樣的褐色,不易觀察到。為了拍牠漫步悠閒的體態,我幾乎是趴在地上拍攝,還真是辛苦。或許是經過一些時日的訓練,比較容易觀察到一些細微的小動物,像是綻放美麗白花的月桃,我就注意到其間站著一隻小小螳螂,青綠細小的身軀,站在月桃白花中,看我不斷拍牠,也開始搖晃身體警戒起來。另外也看到毛毛蟲剛從卵巢中爬出的有趣畫面。 有特色的樹種吸引人注意,沒特色的卻是經常出現眼前,却叫不出名字,一種長相平凡,毫無特色的刺杜密,就經常出現在林間小俓的樹幹周圍,莖部長有小刺,嫩葉是台灣琉璃小灰蝶的最愛。


短短兩個多鐘頭的林間漫步很快就過去了,大夥向互道別後立即趕往下一個目的地大崙尾山。 在士林捷運站出口,吃了一碗官邸大腸麵線,剛好鎮洲來電要從大安森林公園過來載我一起上山,真是感謝他的體貼。還有一些時間,我散步到官邸花園,就近去逛一逛。這裡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熱鬧人潮,倒是看到一些悠哉的老人在年紀頗大的白千層樹下,或是休息閱讀、或是打盹小憩,一派輕鬆,在這儉樸寬廣的花園裡,透著一股不管世間紛擾的脫俗雅致。


在鎮洲的帶領解說下,一路上又認識不少植物,在公車總站的斜坡旁發現食茱萸,因為全身長滿了尖刺又有一股濃濃的紅蔥味,俗名紅刺蔥。又因鳥不敢棲息,又名鳥不踏。這是原住民的最愛,也是鎮洲的最愛。在密花苧麻上發現許多泡沫蟬的白色泡沫,這是春天的象徵,後來還發現一隻非常小的紅斑小頭泡沫蟬,鎮洲說這隻有點營養不良,體型超小。


這裡有三種最常見的樹種,非常容易區分,一眼望去,樹幹像扭毛巾一樣扭轉的是水金京,黑色樹幹的是山紅柿,質地堅硬,可為黑檀之代用品。果實於秋季成熟變為黃色,有的不澀,略帶甜味可食,有的苦澀難以下嚥。樹幹較白的則是江某,江某的葉形很奇特,小時後長得奇形怪狀,長大後則為全緣的掌狀複葉。我找到一棵深綠色葉片,質地堅硬、邊緣多刺的植物,原來是鼠刺的幼苗,長大後刺會消失為細鋸齒緣。


鎮洲帶大家看一棵長的非常高大的山棕,或許是上次他們辦了一個觀察活動,在這裡挖了一個臨時廁所,促成這棵山棕發育特好,結的果實粒粒結實飽滿,黃的、紅的一大串,好不壯觀。回程又走了一小段山坡路,可以爬上巨石,遠眺陽明山美景。沿路鎮洲非常不捨地看到他心愛的燈稱花被人砍斷,燈稱花,又名燈秤花、烏雞骨、萬點金、燈絲仔、檀樓星,屬於冬青科的落葉性灌木。春季開滿小白花,剎是美麗。如秤一般的枝骨,分出許多分支。


此時,太陽已經下山,也催促我們也該結束今天的行程,大夥下山囉!



 其他照片放在相簿中,歡迎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