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讀過中國當代文學詩人余光中的散文“青銅一夢”,再接著看台灣本土作家李潼的遺作“黑潮蝴蝶”,有如吃過豐盛的大魚大肉後,再嚐一道清爽清粥小菜的感覺。


這清粥小菜雖然平淡,卻是如此熟悉、平易、好消化,也同樣令人回味無窮。


前面幾篇文章,可以感受到作者在罹患癌症後,不斷和命運之神搏鬥,一種對生命無限期盼與過去記憶的依戀。


在黑潮蝴蝶中,作者看見生命中的一群蝴蝶就這麼在荒漠中翩翩飛起,好比他的身心也輪番在海洋和荒漠擺盪。


既然飛闖禁區,也要硬抝強轉,要和癌魔對抗的決心。


在宜蘭龜平安龜中,作者將宜蘭人對龜山島的深厚情感,譬喻為孩子對母親的孺慕,遊子對長者的眷緬,衛士對令旗的崇敬,太空人對地球的依戀,戀人對情侶的不捨。


其實是作者祈求擁有「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最根本的期待。


在福隆月台便當中,這暖暖含著木片香氣的福隆便當,作者強忍暈眩作嘔的不適,仍要一口口扒飯,一箸箸夾菜,安心享用不凡的福隆滋味。作者對生命的豁達,在把握與不把握,滿分與歸零的選擇中,不管是否有病,他都不願放棄。


他要愉悅有勁的生活,即使這是最後燦爛的殘影。在舊站房中,同樣是作者感念舊日情懷的心情寫照,找尋舊站房遺留下的味道。


在撒韻之鐘中,一對快樂老嫗在東岸列車上,快樂自在地唱著屬於她們年輕時的歌,一段帶著對過去記憶濃濃的思念。


突然卻被一群年輕人快節奏的搖滾樂給打斷,兩老嫗只好閉嘴闔眼,不再唱歌。我想此時作者的心情也盪到了谷底,因為年輕活力的生命已經漸行遠去,時代的巨輪不會因他而停下腳步,在巨輪的面前選擇閉嘴闔眼。


其他的文章也都深深勾起我兒時的記憶,家鄉的虱目魚羹、陽春麵、肉圓,和魯肉飯,雖然在台北都吃的到,而且更精緻有料,但都缺少了父親陪伴的影子,那種特有的風味,也隨父親的離去成為永久的追憶。


小時後我最討厭剃頭,尤其是到父親辦公附屬的員工理髮部,坐在特別加在座椅上的木板上,一動也不能動。老闆娘用那冰冷的剃刀,在我的小腦袋上像老牛拖車一般,慢慢地到處遊走。


不知是刀子不利,還是老闆娘技術差,老是在拔我頭髮,痛得我只能在心理哇哇大叫。因為害怕老闆娘的剃刀不長眼,割傷我的小腦袋。還有剪下的頭髮,老是戳的我好不舒服,在我的眼,在我的脖子,在我的背,甚至還跑到了我的屁股。


奇怪為什麼老闆娘老愛把剪下的頭髮往我身體裡丟!好不容易完成了老闆娘的傑作,一成不變的平頭髮型,還要繼續忍受她的魔爪蹂躪。低著頭洗頭,洗髮精一直往我眼裡鑽,我就用手揉,老闆娘狠狠地搓我的頭皮,要我不要亂動,眼睛閉著就好了。我越是閉緊眼睛,洗髮精越是往我眼睛裡鑽。


最後,涼涼的後腦袋,就如同我剃完頭的心情,如釋重負般的爽快。


小時後看電影是件大事,全家梳妝打扮,像是赴一場盛宴,因為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印象中還依稀記得由陳觀泰和李麗麗主演大刀王五,還有由苗天和徐楓主演的俠女等,這些武俠片似乎成為我心中武俠的經典。


我並沒有作者所謂「撞大門」的爽快經驗,共有的是那看電影隆重的心情。如今已經好久沒到戲院看電影了,在家裡雖然可以享受欣賞電影的方便,卻少了那份期盼的心情。


前一陣子辦了一張信用卡,每年生日的那一天,可以免費兩張電影票,於是成為我和妻子每年一次的電影慶生會,這樣的約會也彌補了那份對電影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