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談論生物多樣性相關議題的書,也是教導我們要重視自然環境的變遷與尊重不同生物存在的價值。身為台灣荒野保護協會一员,從認識台灣生態之美,到體會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繼續擁有美麗的台灣自然生態。


不同物種的產生自有其生存的道理,為了適應環境的變化,可能進行各種演化,這裡也包括人類為了自我需要,改變物種的特性,甚至基因的改變,來滿足人類的需求。人類一直想要掌握並操控自然生態,物極必反,終究抵不過自然的反噬。


地球生命物種的存在,並非因為人類的需要,人類必須學會謙卑,不要妄想人定勝天,所有違反自然生存的人為加工,最後終將遭到自然反噬。


 


有另一本書─“西雅圖的天空”,是一位印地安酋長的心靈宣言,呼籲人與人、人與地球要和諧相處。其中一篇“怎麼能夠出賣空氣?”希望和大家分享。我深深被印地安酋長天人和一的精神感動,他用愛與萬物和平共存,每一句話都震撼人心。


在我的人民心中,
這土地每一部份都是神聖的.
每一根閃亮的松針,
每一片溫柔的海岸,
每一縷黑森林中的水氣,
每一塊林中空地,
每一隻振翅鳴叫的昆蟲,
在我人民的記憶與經驗中
都是神聖的.
樹身中流動的汁液,
攜帶著紅人的回憶.
 
白人的逝者一旦走入星空,
就忘了他們生身之地.
我們的逝者卻永不遺忘這美麗的土地,
因為這是紅人的母親.
我們的逝者永遠都念戀
這地上湍急的河川,
春日寂靜的足印,
池水晶亮的漣漪和
鳥類炫麗的色彩.
我們是這土地的一部份,
這土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
芬芳的花朵是我們的姐妹;
鹿, 馬與老鷹, 是我們的兄弟.
峭巖絕壁,
草莖中的汁液,
馬身上的體溫
和人
都是同一家族.

………….


白人像蛇, 為求存活而自食其尾.
而他的尾部越來越短.
我們的方式與你們的方式不同.
你們的城市
猶如大地之臉上的許多黑瘤.
我們在你們的城市無法安然度日.
白人城市的景象刺痛紅人的眼睛,
就如剛從幽黑山洞出來的人
被陽光刺痛.
白人城市沒有一個地方
安靜到可以讓人聽到春葉的舒展之聲
和昆蟲翅膀的窸窣作響.
在白人的城市中,
人總是要隨時逃避崩坍.
辟啪之聲裂耳驚心.
但人若不能靜聽畫眉的歌唱
和池蛙的爭鳴
又有什麼可活呢?
 
但我是紅人, 我不懂.
我寧喜歡池塘的微風
和午日被雨洗過的風之氣息.
對紅人而言, 空氣是可貴的,
因為萬物都分享同一呼吸 --
疇獸, 樹木, 人
都屬於同一呼吸.
 
白人並不在乎
他所呼吸的空氣多麼骯髒.
就像病苦多日的人,
對臭氣麻木不仁;
但若我們賣土地給你們,
你們務必記得,
空氣對我們而言是可貴的,
對我們的樹木,
對我們的野獸亦是如此.
風給予人第一次呼吸
也接受他最後的嘆息.
如果我們把土地賣給你們,
你們應該對它另眼相看, 視之為神聖,
即使連白人也可以到那裡去
一嗅芳草薰香的風訊.
我們會考慮你們買土地的建議.
如果我們決定接受,
我在此時此地立下一個條件:
白人必須把這地上的野獸

當作他的兄弟.


………………..


萬物相連.
凡是發生在地球身上的事,
必將發生在地球兒女的身上.
生命之網並非由人類編織,
他只是網上的一線.
凡是他對這網所做的,
他乃是對自己所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