銹鵐(Chestnut Bunting) 身長約14cm。


別名:栗鵐、鄉鵐


在台灣為少見過境鳥,


頭,胸,翅為栗色,胸部黃色,


繁殖於西伯利亞、中國東北。


今年春過境在野柳、金山都有牠的蹤跡。


今年直到四月中旬後才為了紫綬帶公鳥,


冒雨跑一趟野柳,


結果沒發現紫綬帶,


卻在回程中意外發現銹鵐和黑臉鵐出現在北橫的石階,


正努力啃食石階旁的草穗,


牠沿路覓食,


我跟隨匍伏前進。


有時候好不容易等到接近的機會,


一群遊客開心喧鬧地走過,


還好奇地詢問我在拍什麼?


我沒好氣的回說;拍鳥。


竟有人說:在哪啊?


早不來,晚不來,


老是等到鳥出現了,


才被他們給嚇走。


金山清水溼地就沒有這種情形,


一隻公銹鵐出現在大圳旁的蕃薯田中。


我在發現牠的第三天才前往拍攝,


主要是拍唐白鷺,


結果唐白鷺在我準備相機時,


竟一躍而起,


全部飛走了。


目送走唐白鷺,


只好專心拍銹鵐。


幸好這隻銹鵐很配合,


沒一會兒功夫就出來亮相,


而且乖乖地走上鳥人佈置好的舞台。


我拍了一輪就收拾相機,


趕回去上班。


聽說這樣的好光景只維持一天,


隔天趕來拍攝的鳥友都落了空。


歸心似箭的銹鵐不吃這套,


老站在高高的電線上,


不久就離開了。


一樣的銹鵐,


不同時空就有不同的情境。


誰說拍鳥會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