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鷺(Purple Heron),


來自西伯利亞東南部烏蘇里及中國東北部等地,


在台灣屬於少見的冬候鳥。


往年,


僅在冬季來臨時,


有機會在台北安坑農場及宜蘭下埔等地發現牠的蹤跡。


去年,


幾隻紫鷺竟然不回去了,


選擇宜蘭下埔水塘溼地成為牠們永遠的家。


四、五月的宜蘭很紫鷺,


無數鳥友爭相湧入拍攝記錄,


為台灣的第一次的紫鷺育雛作見證。


今年四月初,


我就前往尋找,


只見紫鷺高踞枝頭,


並無任何築巢跡象。


直到八月間,


才傳出紫鷺育雛的消息。


九月初,


雛鳥順利孵出。


我直到最近才有空前往拍攝。


挑了一個沒有陽光的日子,


一早趕往宜蘭下埔,


展開今年第一次的記錄。


這次拍攝的位置有些改變,


水圳後方長滿整排高大芒草,


5號腳架似乎還不夠高。




七點不到,我才抵達現場,


紫鷺爸爸剛好飛回來,我趕忙架砲拍攝。





小寶寶期待著爸爸帶回來可口的食物。





爸爸神氣地抖起全身羽毛,小寶寶不禁肅然起敬。




經過兩個多小時,小寶寶仍是餓著肚子。




爸爸肚裡的食物還在料理中。




樹後,另一窩紫鷺也正在育雛中。




小寶寶餓壞了。




沒辦法,今天抓到的魚都太大尾了。




又過了兩個鐘頭,紫鷺媽媽回來了。




換班時間到了。




該我去遛達了。




來,這條魚不錯喔。




小寶寶吞不下,只好自己再吞回去。




小寶寶繼續等待。




下雨了,媽咪是最好的保護傘。




不久,紫鷺爸爸又回來了。




紫鷺爸爸稱讚媽媽的盡責。




紫鷺媽媽聽了心花怒放,一陣溫存斯磨起來。




小寶寶吵著要吃東西了。




全家福。




嗨,老公,你準備好食物了嗎?




來,今早的第一頓大餐。




小寶寶感謝盡職的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