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春後,就一直苦無機會拍鳥。


尤其是得知稀有迷鳥來台,吸引全台鳥友的目光,爭相趕赴宜蘭拍攝,我卻只能透過網友上傳的照片過乾癮。


終於,在一個難得風和日麗的午後,我排除萬難,請了兩個小時假,在日落前的一個小時內,拍得白頭鶴和地啄木。


這兩個點相距不遠,不過我都是第一次前往,不確定位置。


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往返兩地,並順利取得兩隻迷鳥的紀錄,實在非常幸運。




地啄木(Northern Wryneck),又稱蟻吸或蟻鴷, 體長16公分。


頭甚靈活,常成360度旋轉,舌甚長,為黏食昆蟲利器。


體色與地面枯草或沙土相似,有極佳的保護色。


這種稀有迷鳥有許多特色。


牠在受到驚嚇時會模仿蛇,將冠羽聳起,張大鳥嘴,頭向前伸,並發出類似蛇的「嘶」聲,再蜷縮成一團。


地啄木另一特色是以螞蟻和蟻卵為主食,演化出一條類似食蟻獸般的長舌。


另外就是牠的羽色像蜥蜴,甚至還會裝死呢!


這樣的怪鳥,可惜相處時間太短,無法拍到牠更多的特徵。














拍攝現場泥濘不堪,一雙鞋大半浸在爛泥中。


前面還有一堆守候多時的鳥友,我一直等不到牠上來進食。


後來,一位鳥友拿起傻瓜相機走近拍攝,留下牠起身飛走的最後一個畫面。


我為了趕拍白頭鶴,就即刻收拾離開。


聽說隔天一早,這隻地啄木飛離,讓許多隨後趕到的鳥友大失所望。




白頭鶴,學名Grus monacha,又稱鍋鶴、玄鶴、修女鶴。


體長約為1米,是體型最小的鶴。


白頭鶴繁殖區在西伯利亞、大陸東北地區,每年冬天向南飛到日本和大陸長江流域避冬,在台灣難得一見。


頭到頸是白色的細毛外,身體其餘部分都是帶點藍色的石板灰色。


額和兩眼前方有較密集的黑色剛毛,長著一對鮮紅的眼珠。


白頭鶴性情溫雅,機警膽小。


這次來台灣的兩隻白頭鶴在趨之若鶩的大群陣仗中,顯得落落大方。


由於天色已暗,一些動態的畫面都糊掉了。


大部分的鳥友都已經打道回府,最後只剩下我一人陪著牠們。


看著牠們大啖地瓜,吃飽後,振翅離開。


我也開心地結束這短暫的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