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21新中橫132k,對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鳥點。


要不是家人願意陪我走這一段遙遠山路,我是不會自己開車來此拍這隻茶腹鳾。


此行是個意外,原本只想到奮起湖走走,然後就趕往台中。


往台中的路有幾條:原路下山走高速公路最快捷。


另一條是從奮起湖沿149縣道開往古坑,這條產業道路並不好走,但是距離最短。


最後就是走台18接台21,一直開到水里。


這條路最具挑戰,也是我期待的路徑,因為132k有這隻可以近拍的茶腹鳾。


台21新中橫有幾處岩壁崩塌路段,這裡地勢險峻,落石不斷,只要大雨沖刷,修好的路立即柔腸寸斷。


不知有多少人力和金錢投在這段逢雨就崩的山路,我要孩子好好記住這裡的景色,因為得之不易!


可能有一天,終於想通了,放棄修復一再破碎的山路,將山林還給自然。


想再來此,需要用雙腳,翻山越嶺,才能目睹這裡的景色!


茶腹鳾出現在中高海拔的山區,習慣倒掛橫走在樹幹,尋找樹縫中的昆蟲,模樣極為可愛。


一般只能遠遠地看牠快速地在樹幹上,快速地旋轉奔跑。








既然茶腹鳾很普遍,為何要大老遠跑到這裡拍牠?


看了這幾張近拍照,就知道原因了。


能看到這樣的畫面,就是有鳥友長期誘食,讓牠願意下來找食物,也知道給食物的人沒有威脅,建立了一種奇妙的人鳥關係。


我不認為這會對這裡的生態,甚至是這隻茶腹鳾有任何傷害。


反而讓人類有機會和牠親近,並且留下清晰美麗的畫面。


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關愛,多一分同理心。


人類就不會成為生態的最大破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