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十月中旬,位於貢寮鄉的田寮洋出現三隻北方來的鴻雁。


我沒有鳥訊,無法第一時間前往拍攝。


等消息曝光後,來自四面八方的鳥友早已擠滿平時恬靜清幽的田野,這樣的場面讓我遲疑,因而躊躇不前。


時過多日,得知牠們還未飛走,我在野柳拍完茅斑蝗鶯後,就決定前往一睹大雁的丰采。


下午兩點抵達田寮洋,車剛開到鐵路的涵洞時,見窗外的天邊飛來三隻大鳥,。


就這樣目睹牠們飛走,苦尋數個鐘頭,仍不見蹤影,在心中留下唯一的畫面。


雖然沒拍到,總是看到牠們飛行的美姿。


後來,聽說當天早上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幾位拍鳥的鳥友為了取得近距離的畫面,彼此發生不愉快的摩擦。


隔天,更有賞鳥和拍鳥的人,因立場不同爭執不休,險些上演全武行。


這讓一件賞心悅目的美事染上了陰影,當地居民起了反感,不歡迎這群人破壞他們的安寧,我就完全打消再去拍的念頭。


前陣子,傳出其中一隻較小的鴻雁染病消失,剩下兩隻鴻雁遲遲不忍離去。


三隻同行的夥伴,少了一隻,牠們心理一定感到失落與遺憾。


那空出的位置,總是想起失去的夥伴,飛行時再也沒有堅強的三角陣容。


我想老天看到了牠們的缺憾,指派一隻迷航的豆雁加入行列,補上那空出的位置。


終於,完美的三角隊形又再形成,未來漫長的旅程不會孤單。


我在出現草鴞的隔天,再度前往田寮洋,希望在牠們離開前,留下值得回憶的影像。


台北連日細雨不斷,氣溫也直直下降。


週日難得出現撥雲見日的好天氣,我在田寮洋尋找大雁。


空曠的田野,不見大雁的蹤影,也沒有追逐的鳥人。


我打電話給韓森,他的鳥訊靈通,重要的是還有不錯的鳥運。


原來大雁停歇在不遠的河床邊,他正拍的開心。


當我趕過去時,大雁又被鞭炮聲嚇跑了。


於是我又折回原處,見三隻大雁剛好停歇在水田。


我扛著大砲,緩慢地接近,正準備拍攝時,一台休旅車開了過來,煮熟的鴨子又飛了。


韓森來電,要我過去,因為大雁又飛回去休息了。


我往返兩地,扛砲賽跑,終於完成這趟難忘的紀錄。


從白天一直拍到到黃昏,紀錄到幾處不同景點的大雁。


因為人少,有比較好的拍攝機會,讓我可以留下美好回憶。


最後,要感謝韓森的協助,讓我可以順利拍到鴻雁和豆雁,還有他帶來美味的福隆便當。






三缺一的鴻雁顯得落寞,老天作美,請豆雁來相陪。





新加入的豆雁有些害羞,不知該如何融入其中。





豆雁經常獨自一旁理羽,兩隻鴻雁則形影不離。



高飛時的三角隊形,豆雁緊跟其後。









形影不離的鴻雁







突然眼前振翅高飛,幾次都來不及調整EV,透空就欠曝,遇深背景時就過曝,錯失不少飛行鏡頭。


以後記得不要貪心,只挑深背景拍,固定減光,就不會措手不及。




天快黑了,不打擾牠們,讓牠們靜靜地休息吧,遠遠跟牠們道晚安。


祝福牠們一路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