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2010年,


第一隻開鏡的鳥就是這隻看似平淡的王鶲科鳥種,


本為紅喉鶲parva亞種的紅胸鶲,


分佈上比較偏歐洲,


另一紅喉鶲則屬東方亞種。


主要差別在雄鳥的紅色羽毛,


紅胸鶲會從喉部延伸到胸部,


黑嘴的下半部是黃色。


在台灣這兩種鳥都有機會出現,屬於迷鳥級鳥種。


因此,這次出現在台中都會公園的隻母紅胸鶲,


即使羽色平淡無奇,


還是引來全台鳥友的騷動。


不過,也有人說是順道而來的,


主要是去竹山拍山鶺鴒。


對我而言,全部是順道,


因為主要是帶家人回家過節。


老婆家就在清水,


離都會公園只要15分鐘車程,


却從來沒來過這裡。


趁吃午飯前空檔,


帶著老婆一起到都會公園找鳥。


詢問停車管理員,得知大約鳥點,


不過卻看不到有人在拍鳥,


只有一兩位隨意拍鳥的朋友,


他們也不知道確切地點。


我們就在停車場附近亂逛,


看到母黃尾鴝和高掛在樹枝上的花雀,


現在連拍的意願都沒了。


就在準備打道回府時,


眼尖的我,看到一隻鳥從眼前飛過,


我馬上認出是今天的目標物。


不是我厲害,


而是事前有做功課,


早已熟悉紅胸鶲的長相,


快速拍了幾張,放大確認一下。


沒錯!就是紅胸鶲。


因為不是穩定的出沒鳥點,


只能一直尾隨追著跑,


直到看到牠停靠的樹枝下,


有鳥友擺設的佈景,


就知道這裡可以慢慢拍了。


這隻紅胸鶲會在附近打轉,


似乎是在等待我的餵食,


牠知道有拍鳥的人,


就會有美食。


似乎這也是這些過境鳥為什麼每年都會出現在固定的地方,


因為食物是最大的吸引誘因,


人類不也如此。


時間已近午飯時間,


我也該回去吃飯了!


拍了一輪,


開心的告別紅胸鶲。


<2010.01.01紀錄於台中都會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