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秋冬,魚鷹會飛來台灣過冬。好山、好水的地方是魚鷹的最佳選擇。


魚鷹以捕魚維生,高超的抓魚技術,不辱牠魚鷹的名號。


魚鷹喜歡在高空盤旋,銳利的雙眼,緊盯著湖裡嬉游的魚群。


當牠鎖定目標,定點準備俯衝,拉弓縮翅,如子彈般衝入水中,尖利雙爪狠狠抓住大魚,死命地振翅飛起。


這樣精采的畫面,只能靠望遠鏡頭捕捉每一瞬間的動作。


這是許多拍鳥者的最高挑戰,也是樂此不疲的最愛。


過去,我都是前往新店廣興的梅花湖拍攝,今年換個地方,選擇位於大溪的頭寮魚池。


這裡的山水景色秀麗宜人,許多巨嘴鴉和黑鳶在四處飛行玩耍,聒噪的巨嘴鴉不時發出各種不同聲調的「啊─啊─」鬼叫聲。


魚鷹下水的次數不多,上下午各一次的衝水,我只有兩次拍攝的機會。


第一次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讓我措手不及,只抓到模糊的入水畫面。


第二次的下水,我一開始就小心地鎖定目標,緊追牠飛行的軌跡移動,在牠俯衝下水的一刻,竟然瞬間迷焦,心中不禁咒罵著,卻仍繼續追拍。


幸好,離開水面時的畫面都能準焦,留下唯一的滿意照片。


等待的空檔時間,巨嘴鴉和黑鳶的追逐、嬉鬧和玩耍,排解我長時間空待的寂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