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旦三天假期轉眼接近尾聲,


收假回程的途中,


拜訪了這隻每年都會出現在竹山的山鶺鴒。


對我來說,


山鶺鴒却是完全陌生。


原先以為和熟悉的黃、灰、白三種鶺鴒相似,


為何是鳥友熱衷拍攝的要角?


原來這隻又名樹鶺鴒的山鶺鴒可是一隻稀有過境鳥,


而且不像一般鶺鴒出現在開闊地,


喜歡在陰暗茂密的樹林間覓食。


牠如枯葉色澤的羽色在樹林下,


幾乎是隱形的,


這點和虎鶇有些相似。


要不是專心注視,


很難發現牠的蹤影。


一般鶺鴒科野鳥飛行時呈現波浪軌跡,


而且不時發出尖細鳴叫聲,


有人用「飛鳴行搖」形容。


山鶺鴒則是靜靜地在枯葉中尋找食物,


並不時擺動身體和尾巴,


讓拍鳥者感受最深,


因為低快門下,


頭部以下總是模糊一片。


有人還戲稱牠是“瑤瑤”搖個不停!


我看是吃了搖身丸,


只搖身,


不搖頭。


山鶺鴒,體長約15公分,


背面大致為橄欖綠色,


翅膀上有明顯的黑白色橫斑,


腹部呈白色,


胸前有條黑色 T 型斑紋。

這次拍攝是帶著全家同行,


他們都急著趕回台北,


我無法安心拍攝。等了許久,


兩隻山鶺鴒遠遠地在草地上擺動身體,


一直沒有靠近鳥友為牠們安排的伸展台,


我只好先拍了幾張樹林迷蹤版,


就當是紀錄也好。


就在女兒來電催促後,


我正準備起身離開時,


兩隻山鶺鴒竟然晃了過來,


我趕緊連續按下快門,


也沒時間看結果和調整,


直到牠們走下伸展台,


我馬上扛著相機離開。


回來一看,


兩百張相片,


沒幾張能看的,


原來快門全是1/20秒。


雖然不是很滿意拍攝結果,


却對這次元旦假期能幸運地大滿貫,


拍到許多珍貴的鳥種,


感到心滿意足。


稍有缺陷,


讓自己可以有再次拍攝的理由,


不也很好。


<2010.01.01紀錄於竹山>





隱身於樹林枯葉中



忘了提高快門,却得到意外的動感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