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的好天氣,一早選擇騎車上陽明山。


連續幾週拍鳥,冷落我的自行車,機件都快生鏽了。


還好平時有保養,暖身爬上劍潭山,


臉不紅,氣不喘。


 


看見久違的陽光,還可以快樂地吹口哨!


心想,今天就上冷水坑。


不過,一爬上明德樂園的大斜坡,


眼見前方烏雲密佈,特別是陽明山的方向。


我可不想冒雨騎車,


公路車輪胎細,容易打滑,下山時很危險。


於是馬上轉向,


選擇從碧溪騎回內湖,


可以避開東北季風的雨勢。


不到兩個鐘頭就騎回家了,


見時間尚早,


於是又背起相機,


開車前往大園碰碰運氣。


 


大園的天氣很好,陽光和海風都很大。


田野和水塘裡,不時可以看到水鳥棲息。


我開著車,


慢慢地在田間小路穿梭,


四處尋找鳥蹤。


不過,還是要留意,


別開進路旁的水溝裡。


 


今天的鳥況不是很好,


豔陽下只有幾隻小白鷺不停覓食,


連上回看到幾隻翡翠出現的苦楝樹都是靜悄悄,


鳥都躲到哪裡呢?


 


就在納悶時,


眼角掠過一道紅光,


遠處的田裡,


有一隻紅色長腿的高蹺鴴。


我趕緊停車,卸下裝備,馬上先拍幾張,唯恐牠飛了。


我蹲低姿勢,慢慢地靠近,每走幾步,就拍幾張,


直到牠感覺到我靠的太近時,才停下來。


這個距離沒有給牠太大壓力,


我就靜靜地在一旁欣賞牠的動靜。





高蹺鴴雌鳥和雄鳥差不多,


雌鳥的黑色飛羽較淡,


這隻應該是隻母鳥,


看牠不時伸縮脖子,


似乎在等待牠的另一伴,


不知道野到哪裡去了!


就這樣引領期盼地等了快半個鐘頭,


強烈的陽光,


有些逆光,


反射在黑白分明的羽毛,


造成過曝或是欠曝,很難掌握。


牠等的不耐煩了,於是開始走向水塘,


不時低頭,腿長就得伸長脖子,


不然就是彎腳成ㄍ字形。


高蹺鴴的長長細腿,


走起路來婀娜多姿,


每一個動作,


總是讓人陶醉在牠的輕盈擺動。


 


吃飽喝足,牠找個隱密的地方,


東張西望,然後撲通鑽入水中,


左右擺臀,


震動雙翅,


激起無數水花。


原來,牠在沐浴啦!


 


在這幾個小時的觀察中,


這片水塘出現了黃鹡鴒,


快步地在沙灘上跑來跑去,


白鹡鴒也出來和牠賽砲。


又飛來一群小環頸鴴和磯鹬、鷹斑鷸穿梭期間,


我看得目瞪口呆,


怎麼牠們都不怕我嗎?


原來,我的長久等待是有回報的:


牠們視我為一體,


讓我可以盡情拍攝,


拍到還要換卡。


 


四個鐘頭很快就過去了,


遠方的競選宣傳車傳來一陣鞭炮聲,


一群鳥從我的頭頂飛過,


明顯的紅色長腿,


是高蹺鴴。


這隻陪伴我四個鐘頭的蹺鴴也該跟牠的夥伴一起走了吧,


可是牠依然矗立在水塘邊,


似乎還在等候,


等著接牠回去的老伴。


 


就這樣孤零零地等著。


 


我也該走了,


告別了這隻蹺鴴,


希望牠的另一伴快點回來。


 



 


蹺鴴


身長32cm,體背黑色,具修長的腳淡紅色,


嘴黑色,夏羽頭至後頸黑色。


本種為不普遍的過境鳥,


棲息於內陸近海岸的水田、廢魚塭、沼澤、河口環境,


喜歡群聚生活。


 



 


 


就在我準備上車時,


看到田裡有一堆白色的羽毛。


 


我心一冷,不妙!


是隻蹺鴴。


難道會是牠要等待的伴?


不知道什麼原因慘死在不遠的田裡。


我又能做什麼?


忍不住內心的痛,


只希望牠能平安回家。


祝福牠。


< 2009.11.29大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