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夜,走在大安森林公園


 這陣子,每一個週末都排滿活動行程,一直抽不出時間參加定觀。這個週末就要進行大安解說的實習演練,自己卻一直沒有親臨現場,只憑看圖說故事的想像,實在有些心虛。還好,熱心的隊輔鎮洲,特意安排晚上陪我逛逛大安。


 就在那霪雨霏霏的夜晚,兩個中年男子漫步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小徑,手上拎著傘,卻不想撐開,不想遮住仰望穿透樹葉的那道美麗夜光,讓清涼中的細雨,輕輕飄落臉頰,享受那醉人的森林雨夜!


因為小組選擇變葉區植物,一開始的話題就繞著落葉打轉。樹為何要落葉?這個落葉的命令,來自樹,還是葉? 葉片是一棵樹製造養分的加工廠,當它完成了使命,即使功成身退,也要讓葉黃素、胡籮蔔素,和花青素一起裝扮,好好表演一番它炫麗的色彩。落葉也是為了讓樹能撐過缺水的寒冬,讓樹來年初春發出嫩芽,更替生長的另一個生命循環。落葉歸根,滋養土地,又繼續供應樹的養分,循環不息。惟人類用自己的角度,掃去遍地落葉,維持一個看似清潔整齊的休閒公園。這裡還是一個給人類休閒的公園,不是給樹生長的家園。所以,才會有將柳樹扶正的無知,才會看到修剪整齊的灌木叢,也才有兩公尺下沒有礙人橫枝的景觀,種種公園的正常面貌。森林公園只是讓都市人覺得這是一個長有許多樹種的公園,平常可以休憩的場所。所以,可以看到樹幹上,環繞著鐵絲,掛滿了供人懸掛物品的鐵勾。不禁令人痛心,人類是用什麼心態對待這些樹。


 天空不再漂下細雨,週遭一片靜寂,我靜靜地摸著榔榆脫落老樹皮後的新表皮,溫柔細緻,好似動物滑順的毛皮,不願就此離手。一旁鎮洲要我看表皮上一排排整齊環繞的氣孔,還有掉落地上如小錢幣般的翅果。其實,這裡可以長滿許多小榔榆,只可惜還來不及長大,就被當雜草給除掉了。不過,在路旁的灌木叢裡,可以發現冒出許多小榔榆,真的可愛極了!鎮洲無奈地表示,他們也只能長得和這些灌木叢一樣高度。因為,這裡的園工非常勤勞,雜草要拔、落葉要掃、樹叢要齊、橫枝要剪,還好他們已經知道斜樹弄正,是會要了樹的命。


 感謝鎮洲陪我繞了一圈,不是森林的森林公園,完全不同以往的經驗。回程時,鎮洲突然停下腳步,問我有沒有聞到一股味道。我看旁邊剛好是廁所,打趣說:有廁所味!其實我也聞到一股檜木香味,原來地上一片落羽松的落葉,經過細雨的澆淋,透出檜木般的清香。在這股迷人麝香的回味中,結束了今晚的豐盛之旅。


 


2007.01.19 極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