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我的母親”這本書,感覺上沒有像上學期閱讀“我的父親”來的震撼、深刻。或許每個人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但就故事性的角度看,父親這個腳色衝突性高,可以發揮的空間比較寬廣、具有彈性。一般家庭中,不管與父親的關係是親密、或是疏遠,總是在大的方向上,影響人的一生。然而母親無私、不求回報的愛,卻永遠是那股支持的力量,也是穩定、可以依靠的避風港。這股力量來自母性無私的本能,也讓人在最無助時可以得到依靠。就好像當人驚惶失措時,會不自主地喊:「媽呀!」就不會叫出:「爸呀!」


我應該也談談自己的母親,作為永久的紀念。


母親是一位平凡,但有著不平凡一生的女性。母親出生在大陸的大戶人家,幼年跟隨她的母親,帶著五個兒女,獨自搭船逃難到台灣。外公是個小學老師,來台不久就過世了,外婆一肩撐起這個家。頓失親人、生活拮据是當時大多數來台外省人的共同寫照,他們從富裕、尊貴的生活,變成了今天的模樣,總有許多說不出的苦悶。母親排行老二,還有兩個哥哥,是家裡資質最好的一位。父親總喜歡拿著母親就學時的書法作業簿,讓我知道母親清秀、俊美的字跡和優異的成績。當時的母親,只因為家庭經濟問題,高中還未畢業,就嫁給了父親。當時,母親家人都認為父親是個公務人員,忠厚老實,又是一表人才,就將最好的女兒給嫁了。沒想到,當母親隨父親從台北調到嘉義,才知道父親是一個窮光蛋,連看似體面的結婚開銷,都是向好友借貸的。婚後,這些好友成了債主,一一上門催討。母親為此,吵著要和父親離婚,說父親欺騙了她。其實,父親晚婚,為人和善、忠厚,為了追求年輕貌美的母親,和好友、同事借貸,掩飾了一個收入微薄小公務人員的寒酸,也讓一位花樣年華的少女,因一心想擺脫窮困,放棄繼續求學,就嫁給一位大她二十幾歲的男人。爭強、好勝,又愛面子的母親,為了維繫這個家,一個正常、體面的家,她掌控了父親所有的薪水,一分一毫地拿捏、算計著,終於清還了父親的債務,也一直讓我能過著不愁吃穿的幸福日子。記得小時後,生活在公家配給的宿舍,鄰家買了一台黑白電視,我為了看電視,被鄰居小朋友奚落、毆打,母親氣不過,馬上標會買了一台電視,一台幾乎花掉父親半年薪水的電視。母親對子女的管教相當嚴厲,有時貪玩忘了回家吃晚飯,直到天黑才想到回家,一身汗水和骯髒的衣服,母親已經等著拿雞毛袒子伺候,此時,父親就是我的救星。我們家是嚴母慈父。母親性子急,遇到不順遂時,會找父親的小毛病出氣,父親總是悶不吭聲,或是好言回應,偶而實在忍不住,也會頂兩句。當然,頂兩句的後果是母親一陣的哭鬧,一肚子苦水傾巢而出,就吵著要離婚。我就躲在棉被裡難過的哭起來,心想:「如果離婚,我要跟父親好呢,還是跟母親好?」最後,時間化解了爭執,彼此的忍讓,也這樣走過來了。


母親愛漂亮,除了一般生活開銷和教育費用,母親喜歡裝扮的漂漂亮亮的,家裡少不了許多化妝品、衣服、飾品。因為和父親年齡有 一些差距,母親喜歡帶我上市場買菜,菜販老闆總是稱讚母親年輕漂亮,孩子都這麼大了,真是好命!這麼簡單的喜悅,一個女人心中小小的炫燿與滿足,我也很樂意陪伴,即使到現在也是如此。自從我考上省立高中後,母親就不再盯我功課了,更讓我覺得自己已經長大,必須管理好自己,母親也充分滿足我經濟的需求,一直到我出國留學。父親總是誇讚母親管理家計的精明、能幹,如果不是母親,父親是不可能讓這個家一直維持衣食無缺,更何況是讓一個兒子出國唸書,另一個唸到博士。


母親的偉大,在於她給子女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不必分擔家計,也不要求經常的陪伴。每次想念母親,覺得好久沒有回去看望,她總是說:「沒事,就不要回來了。來回這麼遠,很辛苦。放心,我很好。」我知道她是多麼期盼我回去,只是怕我旅途勞累。但我還是回去了,看她高興、滿足的神情,忙碌地準備我最愛吃的菜,每次的團聚都讓我重溫舊日的情懷,這種回家的感覺,真好!自從父親過世,母親一個人住在嘉義老家,我總惦念著她是否孤單,總希望她能來台北一起住。但她知道嘉義是她熟悉的地方,那裡有她多年的朋友,生活也自在許多,在台北反而礙手礙腳。偶而母親會來台北玩,不過總是喜歡到她大姐家住,因為,我夫妻倆白天上班,她說:「一個人待在家裡,沒人可以聊天,像個白痴。」母親懂得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尤其是父親走後,她的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她知道,只要自己過的開心,孩子就不必操心,大家可以無憂無慮地過自己的生活。母親曾說:「如果我病了,倒下來了,千萬不要救我,走的乾淨,不要拖累你們。」我聽了心理難過,這就是我的母親,一位有大智慧的母親,我是多麼幸福能成為他的兒子。唯一能孝敬她的,就是讓她知道,我過的很好。母親和我都能讓自己過的很好,這是天大的福氣,這福氣是母親的賜予,我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