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的經驗總教人難忘。


每年的這個時候,南投的杉林溪總是吸引許多鳥友前來朝聖。


這裡的台東火刺木,又名狀元紅,已經結滿火紅的累累果實。


粒粒晶瑩剔透的香甜果實吸引無數山鳥的覓食,在初陽東昇前的清晨,藥花園是鳥與人歡樂共聚的大好時光。


我一直期待能親臨這場盛會,也希望能帶著老婆一同前往。


於是選了一個兩人都能挪出的空檔,把兒子丟在家裡,兩老開心地去二度蜜月。


對於不拍鳥的老婆,我準備了Swarovski EL 8.5x42給她,希望她也能培養欣賞野鳥的樂趣。


第一天沒按下一次快門,下午三點後鱗胸鷦鷯就沒有再出現,五點後天色漸暗,只好放棄拍攝,開車四處逛逛。


在空無一人的藥花園,陪老婆走一段森林步道,途中巧遇一隻白尾鴝為我們引路,趕在天黑前走到松瀧岩吊橋。


我想,明天應該沒有時間在來此處與小剪尾相會,在瀑布前多望了幾眼,不見小剪尾蹤影,或許已經早早回去休息了。


隔天清晨,我扛著相機在藥花園尋找最茂盛的狀元紅。


一路上,只看到許多藪鳥到處亂竄,園裡卻出奇地安靜。


幾位有經驗的鳥友表示,很少見過這樣冷清的場面。


我在幾株開的最好的狀元紅前,靜靜等候野鳥前來早餐。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快門數仍未超過20,竟只拍到藪鳥和冠羽畫眉。


心想,既然沒鳥拍,也別冷落老婆,於是提早回去和老婆共進早餐。


體貼的老婆見我一臉失望之情,飯後再陪我前往等候鱗胸鷦鷯。


終於在老婆陪伴下,鱗胸鷦鷯順利入鏡,連沒拍到的紋翼畫眉也成群出現在紅樓前的樹林中,當時老婆還誤以為是蝴蝶呢。


她開心地說,有我陪,鳥就會出現。


是的,拍鳥就應隨性,不能強求,有鳥就拍,沒鳥也可以開心地看看風景。



藪鳥(Steere's Babbler)


台灣特有種鳥類,棲息於中高海拔闊葉林底層。


嘴基有個黃色如痣的斑塊,又名黃痣藪鶥。


因體型圓胖,顏色橄欖綠帶些土黃,夾雜鉛灰色的地瓜外型,又有「蕃薯鳥」的別名。














冠羽畫眉(Formosan Yuhina),台灣特有種鳥類。


頭頂上有高聳的暗褐色冠羽,外加兩撇小八字鬍。


經常成群出現,快速在樹林間穿梭,並發出婉轉悅耳似「吐米酒-」的圓潤叫聲。











鱗胸鷦鷯(Scaly-breasted Wren Babbler)


台灣特有種亞種鳥類,喜歡在潮濕陰暗的叢林裡活動。


嬌小、害羞又隱密,不善飛行,所以行動迅速。


沒有尾巴加上特殊的色澤,經常被鳥友戲稱為小滷蛋。













紋翼畫眉(Formosan Barwing),台灣特有種鳥類。


主要棲息於中、 高海拔闊葉林,動作不甚靈活,成群在枝椏間跳躍,是畫眉科鳥種中最安靜的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